FANDOM

撰写文章的页面主要有四个区域。最上面是选择Wordpress后台管理面板中其它功能页面的菜单,中间左边是编辑区域,用于文章的编写,它的右边是内容分类选择区域,可以用它为当前编写的文章选择相应的分类,最下方是则为了当前文章选择参数和增加用户自定义内容的地方。如果你选择了"Advanced Controls"(高级编辑页面)的话,在它的下方还会看到当前编辑的文章在前端(Front-End)的最终显示效果,它与外部用户能看到的效果保持一致。

四个区域中,选择菜单前面已有提到。内容分类选择也很简单,你自己可以依情况而定,需要提一下的就是,分类可以选择一个,也可以选择多个。它的下方还有三个选项,包括"Allow Comments"(是否允许评论)、"Allow Pings"(是否允许本文去Ping它指向的文章)、"Password"(为本文设定一个密码,只有拥有这个密码的人者可以进行编辑)

编辑区域和用户自定义区域的使用相对要复杂一些,因此,要多做一点介绍。

编辑区域的最上方"Title"处,用于填写你的文章标题。

再往下,会根据你选择是"Simple Controls"(一般编辑页面)还是"Advanced Controls"(高级编辑页面)而有所不同。它的设置我们会在后面的内容中讲到。由于高级编辑页面包含了一般编辑页面中所有的选项和功能,因此,我们这里的介绍以它为准。

在"Title"的下方,就是"Excerpt"(摘要)区域,这里用于编写针对你文章的摘要。用于读者在以摘要的模式订阅和浏览文章的时候,显示相关的内容。针对他们的设置将在后面介绍。当然,你也可以不写摘要,这不会对文章造成什么影响。事实上,Wordpress自带了个摘要抽取功能,它会在必要的时候执行,只是其内容可能没有自己撰写的准确而已。

再往下走,就是文章编辑页面最重要的地方了,"Post"即文章内容编辑区域,它的大小可以进行设定,留到以后再讲。这里关键讲一下"Quick Tags"(便捷标签),它对你的文章编写是比较有帮助的。

Wordpress每一篇文章的内容是由标准的XHTML语言构成,这些标签对应的就是相应的标签功能。

当然,这些标签的功能还比较有限,因此,为了实现更多的功能,如插入Flash对象等,你最好还得进一步地学习一相XHTML语言的相关知识。不过,对于一般内容的编写而已,它也已经够用了。需要特别提一下的是,文章的最终显示效果主要还是由主题下的核心样式表(一般叫style.css)来进行控制。

编辑区域的下方,是进行参数选择和设置自定义内容的地方。这些选项有:

Post Status
文章的当前状态。可以是"Published"(已发布)、"Draft"(草稿)、"Private"(私人日记,选择这种状态,那么该篇文章就只有作者自己能看到)
Send Trackbacks To

通过它,你可以在发布该篇文章的同时向指定的地址发去一个通告。比如,在你引用了某人Blog中的文章时,你希望告知他,就可以利用这个功能。

Post Slug
当你使用Permalinks功能的时候(前面提到过,需要Apache的mod_rewrite,反正edong网是

不支持,所以我也没体验过),Wordpress将为你的每一篇文章生成一个类似"你的域名/year/month/day/文章标题/"这样的静态 HTML地址(当然,怎么生成permalinks,你自己还可以定义)。当你想用自己设定的内容来代替permalinks最后的一段字符时,就需要指定一个Post Slug,这样,Wordpress生成的permalinks的形式就成了"你的域名/year/month/day/post-slug/"。因此,可以看到,Post Slug主要作用就是可以为每篇文章形成一个更合理、更具个性的静态链接地址。Slug这个字串符最好使用英文或阿拉伯数字的组合,对中文支持怕是不大好 的。

Post author
文章作者,谁登录编辑此文,谁就是默认的作者。在有多个注册用户的情况,可选相应的作者。
Edit Time
默认情况下,以系统的当前时间为发贴时间。但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需要进行修改,比如说把时间提前,这样,该篇文章就插入到你指定的时间所在文章集合中对应的位置。
Custom Field(s)
用户自定义区域。这一块的内容相对比较复杂,它会根据你的加入的插件而有所改变。它包括两个部分,即"Key"(自定义区域名字)和"Value"(值)。默认情况下只有"enclosure",可以定义你的文章中加入了哪些资源(如音乐)。当然,Wordpress允许用户自己加入新的内容,比如为每篇文章加入关键字列表。

初次文章编辑完成后,点"Publish"按钮就可发布,点"Save"则只进行保存。当重新编辑时,点"Save"则可实现文章内容的更新。默认情况下,Wordpress会为每一文章生成一个唯一的、按顺排列的ID,你可以用"你的域名/?p=[文章ID]"这样的形式支持访问它,比如"http://example.com/?p=169"